XiaBee's Studio.

利用企业微信机器人推送消息

字数统计: 695阅读时长: 2 min
2022/10/21

背景

最近在研究云服务,Serverless 这些,有些程序已经实现完全自动化运行了,但是返回的结果要反复查看云服务日志或者个人邮箱,非常麻烦。于是决定写一个能自动给手机发送消息的东西——毕竟能时刻在线的,害得是手机(x)

不同的软件有不同的接口,找到对应的接口文档即可。因为我用微信用的最多,这里就先介绍一下如何使用微信进行消息的自动接收。

PS:为什么是接收不是收发呢……因为腾讯在某天之后限制了自建应用的 IP必须使用白名单Serverless 这种连主机都碰不到的玩意就别想固定 IP 了……所以暂时先利用不需要绑定 IP 的企业微信机器人,来实现我们传递云服务反馈的功能。

准备工作

  • 需要准备一个实名认证过的微信
  • 利用该微信注册一个企业微信
  • 下载企业微信客户端,需要在客户端内进行相关设置

创建群机器人

  • 企业创建完成后,会自动创建一个全员群,这个时候只有你自己在里面。这也是你加其他人进来之前唯一的可以加机器人的地方(千万不要像我一样傻愣愣的把群删掉,然后加不了机器人……)
image.png
  • 创建机器人后,会得到一个webhook 地址,我们可以参考官方提供的文档,利用 webhook,让机器人自动在群里推送消息
image.png
  • 官方文档如下:
image.png

验证群机器人

1
2
3
4
5
6
7
8
9
10
curl 'https://qyapi.weixin.qq.com/cgi-bin/webhook/send?key=693axxx6-7aoc-4bc4-97a0-0ec2sifa5aaa' \
-H 'Content-Type: application/json' \
-d '
{
"msgtype": "text",
"text": {
"content": "hello world"
}
}'
# 将上面的 key 换成自己的 webhook 里面的 key

企业微信的结果如下:执行成功

image.png

如果要自定义消息内容,只需要在程序里写好,然后用上面的 json 格式发送 POST 包就行~

绑定个人微信

如果不常用企业微信,可以把企业微信的消息同步到个人微信中,具体操作如下:

网页端进入企业微信管理后台 ➡️ 我的企业 ➡️ 微信插件 ➡️ 邀请关注

image.png

绑定后,个人微信就可以收到企业微信的消息啦——企业微信,卸载!(划掉)

image.png

其他

如果想尝试自建应用来推送消息的可以参考官方文档:(比较折腾,尤其是 IP 白名单的问题,我放弃这个了)

https://developer.work.weixin.qq.com/document/path/90372

https://developer.work.weixin.qq.com/document/path/91039

CATALOG
  1. 1. 背景
  2. 2. 准备工作
  3. 3. 创建群机器人
  4. 4. 验证群机器人
  5. 5. 绑定个人微信
  6. 6. 其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