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Bee's Studio.

我的大三

字数统计: 3.4k阅读时长: 11 min
2021/07/15

一篇碎碎念——2020很魔幻,2021也是。

img

北理圣水

关于课程

相较于大三下,大三上的几门必修课感觉也没有难么难顶。

计算机组成原理

计组老师(MZM)讲课比较催眠,所以计组大部分内容还是靠课后自学。

操作系统

内容比较多,主要还是靠记忆,技巧性的东西不多,加上作业题比较简单,所以选择在考试周突击复习(不过感觉平时也没那么放纵的亚子)。感觉MB老师上课还算有意思,但是给分好像没有其他老师那么仁慈……

操作系统课设

比较肝,编写的程序需要大量调用底层接口,可能会遇到意想不到的BUG,虽然大部分实验都是面向GitHub编程,或者面向学长学姐编程。

软件工程基础

当时最令人头疼的一门课,GYJ老师(Diego爸爸)的要求很迷幻:把全班110余人分为AB两队,相互竞争,做一套英语学习系统;队内再进行细分,分为管理组、WEB组、安卓组、硬件组、质保组等,每节课都要拿出部分时间进行汇报、讨论等,画出的蓝图像极了他准备直接使用的亚子,也正是因为这点,大家都显得比较抗拒,虽然大家也知道自己的作品应该也不能直接上线,毕竟写的太烂了。我当时是B队WEB2组组长,最开始极其抗拒这种项目,后来想通了开始摆烂——另一个组必然也做不出来,那就一起躺平吧。最后进度远低于老师的预期,所有组都停留在PPT和画图阶段,实际编码量几乎为零,所以最后的展示答辩变成了吹水发布会。但是在这个过程中,全班人完全按照软件工程开发的过程走了一遍,收获还是有的——这课的意义应该也在于此。从最后的结果看,相较于其他老师班,我们虽然提出了一个很大很离谱的项目工程,但是大家都没做,实际的编码量可能还没有其他班的个人项目多。

计算机新技术专题

是最水的选修课了,没有之一。上课扫码签到,扫完码该干嘛干嘛。最后考勤占30分,论文占70分,其中论文排版占40%,重复率占40%,内容占30%……一篇5000字论文拿下两学分,非常轻松(相较于大三下的某课程)。

安全协议

个人认为也比较水,主要是密码学的后续。在开课的时候老师统计了一下没有上过密码学的人数,上过的人寥寥无几,然后讲了半个月的密码学.(Emm)。课程使用的教材是上交的,书上写了很多我们没学过前序课程,比如抽象代数、群论……但是上课上的比较水,所以应付考试没有太大问题,不过要完全把书啃透,还是需要一点数学功底的。

流行音乐鉴赏

大三上还报了一门艺术实践,王颖老师的。上课很有意思,给我们讲流行音乐,放音乐电影,从来不点名,最后靠一篇2000字小作文给分,要求是不要太学术,写口水文都行(?)。这课大概是我大三上唯一一门用来放松的课,上课的时候还能和QZX线下唠嗑。

大三下的几门课就有点难过了,各种意义上的难过。

编译原理

一门平时分50分的课……实验占了40分。最初实验一和实验二还勉强能够独立完成,但到后期的几个大实验让我感觉这课应该单独开一个课设……最后还是面向GitHub和学长学姐编程了,而且这次还做了文本工程师(无奈.jpg)。

计算机网络

也是头痛课程之一,倒也不是很难,就是要求巨多。一门双语课,有协议分析、有编程实验、有团队答辩、有个人论文、有考试。虽然最后的最后还是因为进度问题,老师没有按照去年的教学计划直接上十几个实验,但是这个团队配合协议模拟编程也比较磨人……加上四月五月比赛比较忙,最后五月底六月初就忙上加忙。

img

计算机体系结构

应该是比较简单的一门课了,指平时要求。平时分20分虽然不多,但是拿起来很轻松,就一篇论文一个小汇报,加上WYZ老师上课本来就挺摸的,所以这课还算是给大三下一点点喘息的机会。而且这课和计组、OS有大量重复内容,以至于20级的培养方案已经把这课去掉了……

汇编与接口技术

还算正常,内容需要记忆,但相对体系结构内容较少。平时有编程作业,从配置环境到实际开发确实有点麻烦,但和编译原理的屎山代码比起来已经简单多了。我们班的大作业没有课堂展示,隔壁班的展示让人看不懂但大受震撼:汇编做双人对战贪吃蛇汇编FPS游戏、汇编网络通信……只有想不到没有卷不出。虽然个人认为这样的游戏已经背离了汇编课程的设计初衷。

img

img

网络与信息安全

这学期的选修课捡到了本学期最水的****(虽然也是同学退课捡到的),ST老师YYDS!课程内容不复杂,和导论课比较像,最后得分是一篇三页以内的小论文、一个五页以内的大作业、一次小测。小测是开卷的,考点全在PPT里,所以一个小时的考试,半小时后就有人交卷。

网络安全与技术实践

关于工图能不能抵扣科技实践的问题,书院和学院扯皮一直没个结果,所以大三下了我又选了一门科技实践。对于一个大三老油条来说这课相当水,上课讲的理论知识基本上都学过,然后实验也基本上是使用工具,没有涉及安全开发之类的,大部分也都有保姆级的教程……所以这课也算比较放松,就是写实验报告的时候总是不自觉的越写越多,花了挺多时间的(x)。

img

关于竞赛

大三上的时候感觉每个周末都在打比赛……虽然技术确实菜,人菜瘾大。湖湘杯、东华杯、职业杯什么的,有些比赛太白给了没进线下,比如东华杯和校内ACM撞车了,一整天泡在实验室里,CTF白给ACM也白给。去年有一个对WEB狗非常友好的比赛运维杯,今年信心满满的准备干个痛快,结果它不办了……然后今年护网杯完全错过了,没人发通知了然后大家都忘了(哦,是我发通知啊,那没事了)

大三上唯一一次打进线下可能是职业杯了,唐老板YYDS!虽然这个比赛大部分都是职业哥,日起站来各显神通,看别人WP直呼好家伙。然而最后因为时间太紧以及比赛级别问题,距离考试周太近了,加上报销比较困难,最终还是选择放弃线下赛。

大三下因为课程本来就顶,竞赛方面只参加了校内的ISCC和信安国赛CISCN,强网杯、鼎网杯、蓝帽杯、红帽杯直接选择放弃……妹时间了。今年的ISCC水了个个人挑战赛国一,但是擂台几乎没打,最后应该是拿一个全国赛区奖一个北理赛区奖。CISCN的话,感觉很迷,去年易霖博办的时候就知乎开骂了,今年给360办也整了一些烂活。然而去年打进分区赛了,因为课程没法打线下;今年打进分区赛了,因为考试没法打线下……世事难料。

img

这学期还参加了信安国赛的作品赛,主要跟着ZZJ老师做零知识证明。作品很大涉及内容很多很难搞,但是顺利进入了决赛,最终的比赛结果看月底去青岛的答辩情况了。

img作品赛决赛名单

后续:信安作品赛决赛拿到了国二:信安作品赛,国二get

2021年8月

关于团队合作

今年的团队合作项目非常多,尤其是大三下,几乎每门课都有团队合作。也正是这些多到夸张的团队合作,让我对团队合作有了新的认识。

合作内容列举

课程/项目 描述 我的职责 合作的如何
软件工程 做一个几乎不可能做出来的英语学习系统 WEB组组长(共7人) 定期开组会,但是大家都在鸽,带着大队长一起鸽,最后一起做文本工程师
操作系统课设 一个简易的Linux Shell,要求代码量2000行以上 组长(共4人) 没开过组会;因为21年初北京疫情加重提前回家,在最后一个组员到家前几乎是我一个人在写;最后大家都push起来的时候比较顺利,在DDL前两天完成任务
计算机网络 模拟GBN、DV两个协议的三种语言实现 组长(共7人) 几乎没有组会;有些组员很自觉,有些组员一直鸽,不过大家都赶在DDL之前完成了项目,最后的最后答辩也还算满意
计算机体系结构 一篇5000字论文,一个答辩汇报 组长(共3人) 没开过组会;最初是我比较鸽,在计网DDL到来前意识到不对劲,push起来了,分工也还算明确,可能是项目比较简单
汇编与接口技术 汇编写游戏,最后我们决定写一个扫雷躺平 组长(共5人) 没开过组会;开始时间较晚,因为前期各种项目干不完。但是决定躺平之后大家做的也还算可以,提前完成任务。
信安作品赛 联邦学习安全,零知识证明的落地 组长(共4人) 每周组会;因为部分环境不是所有人都能运行,所以各自负责的模块逐渐偏离了当初的选择;相较于其他项目,这个应该是最push的一个;尽管留下很多坑,但还是在DDL之前完成了项目。四月五月在肝作品赛,导致其他项目一直鸽到了六月

个人感受

  • 大部分人都是DDL战士,即使自己不是,也要假设队友是。在项目中期大家的效率会非常低,不要在此时分配过多的任务;
  • 应该假设大家都不愿意抽出大量时间来做团队项目。大家的时间非常不固定,你的队友可能要考研、出国、实习,你不知道他们还在哪些项目组里做哪些活,所以团队项目任务过重的话注定无法完成;但也不是说可以一直划水,要适当的push;
  • 适当降低标准。并不是所有人都是全栈工程师,你擅长的项目可能其他人会觉得非常困难,过高的标准只会让大家觉得不可实现,反而消磨了积极性。

关于收获

收获还是很多的。

成为预备党员

2021年4月10日,经支部大会表决通过,我成为了一名预备党员。

img

我的入党志愿书

竞赛获奖

今年的ISCC成功让我的简历加了两行废话,信安国赛作品赛可能也能再加一行。

img

全国赛区一等奖

img

北理赛区第一

入住中关村

2021年7月搬至中关村,虽然硬件设施远不及良乡,但人家怎么说也是10w一平

img

还没完全整理完的新宿舍

关于遗憾

CISCN弃赛

毕竟是信安最重要的一场比赛,但是分区赛当天和体系结构考试冲了……缓考和弃赛代价都很大,最后的最后还是选择了弃赛。

个人感情

从去年的无话不说到现在的无话可说……要做到冰释前嫌真的很难。

img

理B314

虽然之前无数次被要求搬离314,但是这次是真的走了……314还是314,但是314的人已经离开了。

XYJ的工位已经正式移交至XY,希望下次来的时候她能帮我开门。

img

关于我和理学楼B314

关于未来

在竞赛保研的边缘疯狂试探,但是最后的核心竞赛已经被迫弃赛了……那就考研吧。

有人问过我为什么不工作,可能是现在的水平距离理想的工作还有很大一段距离,以及还没有放弃对科研的向往,就继续学习呗。

img

CATALOG
  1. 1. 关于课程
    1. 1.1. 计算机组成原理
    2. 1.2. 操作系统
    3. 1.3. 操作系统课设
    4. 1.4. 软件工程基础
    5. 1.5. 计算机新技术专题
    6. 1.6. 安全协议
    7. 1.7. 流行音乐鉴赏
    8. 1.8. 编译原理
    9. 1.9. 计算机网络
    10. 1.10. 计算机体系结构
    11. 1.11. 汇编与接口技术
    12. 1.12. 网络与信息安全
    13. 1.13. 网络安全与技术实践
  2. 2. 关于竞赛
  3. 3. 关于团队合作
    1. 3.1. 合作内容列举
    2. 3.2. 个人感受
  4. 4. 关于收获
    1. 4.1. 成为预备党员
    2. 4.2. 竞赛获奖
    3. 4.3. 入住中关村
  5. 5. 关于遗憾
    1. 5.1. CISCN弃赛
    2. 5.2. 个人感情
    3. 5.3. 理B314
  6. 6. 关于未来